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收起左侧

台湾王游氏後裔秀篆寻根记

[复制链接]
分享到:
发表于 2017-4-17 10:05:2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了解客家文化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福建客家网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

x
本帖最后由 wangtingguan 于 2017-4-22 03:24 编辑





老马转载一:



     台湾王游氏後裔秀篆寻根记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王游氏17世裔孙 游栋臣


        2013年12月30日,是进入新的一年而开始倒数(倒计时)的日子。今天,看似平凡无奇的日子,却是我踏上寻根之旅的重要时刻。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细说这次的寻根之旅,主要起因于数周前的一些事情,这些事情让我对于人生有了不同的见解,对的事情,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做
而不去做,等到想做而做不了的时候,到时候一定后悔莫及。
       虽然我的心愿有很多,有些心愿会随着心智的成熟或者因为身旁事物的变化而改变,但始终不会忘记的就是回家乡祭祖这件事,于是当
下燃起了寻根的想法,小时候在长辈的口耳相传下,只知道我们的祖先是从福建诏安渡海来台,因为本身在广东工作已经有段时间,
对华南地区的地理环境及交通有一定的认识,所以开始搜集资料,因为兄长们都非常重视家族的根源,所以先从族谱着手,根据族谱记载,
我是游第17世的裔孙,有了这些基本数据(信息),加上互联网的资源,在网上搜索到厦门市华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闽台宗祠网
顺利找到了游姓的宗祠数据(信息),华纳公司非常热心的为我寻找宗亲会的成员,很快就找到在东莞经商的宗亲会会长游文锦,透过这些
信息,在网上继续搜索游姓宗祠的相关文章,发现有一篇文章正在征集游氏族谱线索和有关游酢理学文化研究,经由电话联系,对方介绍
我认识了一位当地知名人士游明元(现任东山县图书馆长,东山书画院长),对于游馆长的介绍,在网上有很多的报导,加上馆长这次赠予我
的一些数据(信息),我将会单独整理,让大家能够更深刻认识,也就是在这样的因缘际会下,经过几次电话交谈,在馆长热心的引导下,
根之旅也就正式启动。
        首先,回到家乡必须先找到家庙,从族谱上的信息得知,我们在大陆的游姓家庙是在福建诏安的秀篆镇,游姓家庙在台湾宜兰
有分为,宜兰市的「立雪堂」、山的「余庆堂」、冬山的「东兴堂」是「清游」;宜兰市的「盛兰堂」、壮围的「追远堂」是
「王游」。因为王姓与游姓先祖在明朝年间的一段典故,网上对于游姓的清游与王游众说纷纭,这次将有来自家乡第一手的资料,后面会
有详细的说明,知道了自己是属于追远堂,也就是龙潭家庙盛衍堂的分支,在多方人士的帮助下,顺利找到了盛衍堂的理事长,于是
时间就这样定下来了。





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4-17 10:43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wangtingguan 于 2017-4-17 11:03 编辑

台湾王游氏後裔秀篆寻根记





老马转载二:

   诏安收费站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 今天一早,我与爱人及两幼子,带了祭拜祖先的素果及简单的随身行李,虽然广东与福建相邻,不过距离仍有数百公里,还好是全程高速,
9点30分正式启程怀着回乡的心情一路马不停蹄的赶路,经过了京珠高速,广深高速,深汕高速中间只短暂休息片刻,很快就来到了汕
头,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的3点钟,眼前即将是广东与福建的交界,跨过这条线就进入了福建省,诏安县属于福建省漳州市,在广东交界处,
这意味着很快就要到诏安了,紧接着汕汾高速,漳诏高速,诏安收费站已进入眼帘,一路上的疲劳已经全部忘记了,下了高速之后很快就来
到理事长为我们安排的瑞煌宾馆,这时候是下午的4点30分。算一算总共7个小时的路程,我们办完入续之后,在县城附近稍做停留浏览了
一下当地的人文风情,也品尝了当地的一些小吃。


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4-17 11:04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wangtingguan 于 2017-4-17 11:20 编辑

台湾王游氏後裔秀篆寻根记


老马转载三:
   
    县城大街的街景
         这时候接到电话,馆长已经到瑞煌宾馆,馆长同时邀请了几位当地的领导与我见面。 于是我们很快的结束了我们的下午茶时间,起身
前往宾馆,因为县城很热闹,交通相当繁忙,一路走走停停,短短的几百米,却走了10几分钟。回到宾馆,馆长介绍认识了诏安县台湾同
胞联谊会会长和的当地重要政府机关的游姓局长及一行人,大约有10几人,因为第一次回家乡,遇到这么多热情乡亲真的很开心,一
时之间有好多想要了解的事情。因为局长本身曾经在秀篆当过镇长,所以非常了解当地各姓氏的起源与发展,在局长的细心解说下,让我
于游姓祖先有更深的认识,也清楚的了解到自己是来自王氏的血缘,晚餐在局长和馆长的热情安排下,招待我们到附近的中餐厅
用餐,整整两大桌的宗亲,欢迎我和家人的到来,大家把酒言欢,小酌数杯,满怀着开心和期待,终于回到了真正的“家乡”。因为明天
一早要起程到秀篆,于是用餐后我们赶紧回宾馆休息,为明天的活动先进行充电。









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4-17 11:1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wangtingguan 于 2017-4-22 03:27 编辑





台湾王游氏後裔秀篆寻根记

老马转载四:


     行驶在诏秀路上

      天才微微亮,心情已经开始跟着紧张,毕竟这是生平第一次,来到熟悉而陌生的地方,估计今天会见到很多堂兄弟,或许是近乡情怯,
覆去始终没有睡好。9点到了,相约前往秀篆的时间,和理事长确认后马上就要出发,这时候局长说,因为秀篆深处山区,路程遥远道路崎岖,
这和我出发前所看的地图应该相同,局长担心我路况不熟,因此非常热心的提议由他来开车。我内心实在很高兴,或许是祖先庇荫,找了这么
多好人来帮我,行的有会长,局长,馆长,及其家人。加足马力……我们终于要出发了。
      进入山区之后,局长说有60公里的山路。其实一路非常平顺,沿路风光明媚,虽然沿海地区都已经发展成工业城市了,但是这里仍保
留了原始的风貌,沿路有鸡,鸭,牛只与我们擦身相遇,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荔枝树,在这里称为荔荷包(好像是这样写)还有令人垂延三尺的
梅树,现在正好是梅花绽放的季节,到处都是一片白茫茫的梅花。局长介绍说,诏安是产梅的重镇,主要出口到日本和台湾,有熟悉的腌制青梅
和大家都喜欢的酸梅干。在这里,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,价格好的时候一斤可以卖7-8元,不过现在行情下滑,一斤不到1元,主要原因是种植技
术提升,供需上出现失衡。沿路有几家台商的食品加工厂,就是专门收购青梅加工出口,目测占地估计有20亩。局长说当地这样规模的工厂有20
多家。大家就这样聊着聊着经过了太平镇和葛霞镇,看到左方斗大的路标”秀篆镇”。局长说接下来就是摇滚区了,因为山区弯路多加上预算不够
的原因,所以无法建造水泥路,只能用沥青代替。因为路基本身的问题,所以一路高低起伏,幸亏我的座骑还顶的住,不然头都要晕了。其实这里
才是真正进入山区的开始,距离到达目的地大约还有20公里,一路上的景象开始有了变化,出现在眼前是巨大的山峰和探头远望的深谷溪流,溪流
清澈见底,鱼虾成群(想象的),这时候赫然发现溪谷中还有一座发电站,局长说这是秀篆主要的电力来源。就这样一路欣赏风景,一路听局长
介绍秀篆的人文及地方特产(豆腐和米粉)就这样一路摇摇晃晃的来到了秀篆镇。
     秀篆镇紧临着广东,越过那座高山就是广东省了,局长这样说,秀篆有很多台胞,在明朝就陆续有人到台湾开垦,清朝乾隆年间是移
台湾兴盛的时期,这里主要以王姓,游姓,黄姓、李姓、吕姓…为大姓,台湾政坛上有很多人的祖籍都是这里的。不过我最好奇的是,
这与世隔绝的区里,要走到有船的地方,估计都要走上10几天,先祖们可能是办了夏令营活动,大家相约一起到台湾,不然很难想样,如何驱使
一个人只身前往一个未开发的小岛开垦,这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毅力,或许是基因的关系吧,因此我们也一直流传着这样的工作精神。秀篆这
大多只是一般的民房,只要到较为雄伟气派的建筑,绝对就是宗祠或家庙,秀篆人凭借着坚忍的毅力在世界各地创造出一番成绩,为了缅怀先人,
纷纷回家乡修祖祠建家庙,不过只是一般的情况,像是我们游姓,来头就不小,我们的家庙是五世祖所建,时间追朔到明朝。话说游氏和王
氏大约都在明朝永乐年间来到秀篆定居,由于游氏没有后代,因而王氏一世祖王前溪(编者注::王氏一世祖是王宝生;前溪是五世祖)便将儿子王先
益过继给游氏,改名为游先益,之后,游氏子孙繁衍,五世祖曾追随名将俞大犹抗倭,立有战功,在他手上建了《龙潭祖祠盛衍堂》,这是我对
龙潭盛衍堂的起源和发展基本上的了解。










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4-17 11:20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wangtingguan 于 2017-4-17 15:14 编辑





台湾王游氏後裔秀篆寻根记


老马转载五:

    龙潭祖祠盛衍堂
        说着说着,局长说”到了”,眼前出现了一座雄伟的建筑,这与我在网上下载的数据(信息)一样,我们一行人就这样来到了《龙潭祖祠盛衍堂》,
远处出现欢迎我们到来的人群,领头的是理事长,他亲自过来迎接我们,大家彼此介绍,我是来自台湾宜兰追远堂的17世裔孙,这位是18世,
21……我和大家交换了名片,不过这里不流行用名片,理事长的名片是用原珠笔写的…..这时候理事长带领我们进入家庙,跨过门坎,来到了门
厅,硕大的牌匾立于门楣《义勇奇勋》,这是明朝皇帝赐给五世祖的牌匾,按照现在的价值观来看,这是最高领导人颁发的一等勋章。
       自从两岸分隔之后,民间的交往中断了一段很长的时间,各自也出现了不同的变化。在这里,王游氏的宗亲多数已改回王姓,但是祭祀的
祖先仍为游氏。也就是王氏游氏共祀一个祖先,共建一个家庙。几百年前的结拜兄弟,现在的后代子孙仍没有忘记这份兄弟情谊。在核对了自
己的身份之后(正规流程),开始准备祭祖,能在今年最后的一天完成这项心愿,比留到明年才做来的更有意义。
      很快的,祭祀活动即将开始,我们全家一起向祖先祈祷,保佑父亲身体康泰,病痛远离,兄长们事业顺利,身体健康,家庭和睦,祈祷我们这
一家平安顺利,小孩用功读书,出人头地,夫妻恩爱,还有很多不能讲…..祖先知道就行了。
       代表17,18,19世裔孙捐家庙建设。
       堂兄弟们的合照,最右边的是21世。
       接下来,宗亲们带我们到由五世祖在当地所建设的寺庙"泰山寺”参拜,因为文革时期受到毁坏,经过海峡两岸游氏宗亲出资重建。
在宗亲热情的招待下,大家一起吃了丰盛的午餐,理事长在用餐前不忘提醒王游的典故,后代子孙除了要知道自己的血缘,更要以游姓祖先
为荣,没有王姓祖先就没有我们,没有游姓祖先也同样不会有我们。虽然家乡的人已经改为姓王,但是王游一家将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,
我们有幸延续游姓,更应该不分彼此。王姓,清游,王游都是一家人,游姓能文(游酢)能武(五世祖),我们以从游姓感到骄傲,同时也以
周文王的王氏血统自豪。
        回程我们顺道参观了当地的风景名胜”金马台”,很有趣的名字。难道是指金门,马祖加台湾。哈哈,原来是我误解了,这里果真有
匹金马,是局长担任镇长期间所建设的。原本马头向村里头,有一天早上镇长突然被通知,说马头在深夜自己调头了,搞了老半天是村民干的啦。
因为马头向外表示向外发展,至于马粪呢,肥水当然不能落外人田,所以镇长得到乡亲的拥戴。现在到县城来服务乡亲。而且现在秀篆到处都在搞
建设,证明在外游子都有一番成就,我们也拜访了现任镇长。从镇政府楼上放眼望去,整个秀篆尽在眼底,好一幅风景名画。馆长改天办画展可别
忘了画上一幅秀篆风情写实,相信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回秀篆参与建设,有机会的话可以筹组一个秀篆乡亲联谊会,让两岸和世界各地的秀篆人都能
凝聚在一起。
       这次的寻根游记希望能给王游氏的后代当成一个纪录,给大家回乡祭祖一个便利。






发表于 2017-4-20 15:5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分享,辛苦了!

使用高级回帖 (可批量传图、插入视频等)快速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

本版积分规则   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  

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,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、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,只要接到合法请求,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。
发布主题 上个主题 下个主题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